大乘佛教的如来藏思想

以《究竟一乘宝性论》为主
Name: 
NGUYEN DO THY (释同宝 THICH NU DONG BAO)
Degree: 
MA Big Thesis
Year: 
2015

早期印度大乘佛教,是以中观(Madhyamaka)与瑜伽(Yogācāra)为两大主派,直到公元三世纪左右如来藏(Tathāgatagarbha)思想才逐渐萌芽,盛行于四、五世纪,从初期大乘进入后期大乘的阶段。 如来藏思想在佛教演进过程中占有重要地位,在近代的佛教研究中,有关如来藏的研究,学界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果。如来藏经典有所谓的三经一论即《大方等如来藏经》(简称《如来藏经》)、《佛说不增不减经》(简称《不增不减经》)、《胜鬘狮子吼一乘大方便方广经》(简称《胜鬘经》)与《究竟一乘宝性经》(简称《宝性论》)。《宝性论》是论述如来藏思想的代表性论书。如来藏思想的研究变得盛行,是从《宝性论》的梵文原典出版后开始的。《宝性论》是一部现存汉译、藏译、梵文保留最完整的如来藏思想论书。通过此部论可以看出三经一论的如来藏思想。因此,本文以 《究竟一乘宝性论》为主来研究印度佛教的早期如来藏思想,从此角度追源于大乘思想系,如来藏思想的重要地位更加清晰。

关于如来藏思想在印度历史上是如何发展的,是否有独立传承,成为学界讨论的重要问题。对于此问题的研究,有助于我们从思想发展史的历史背景下理解大乘佛教的如来藏学说。本论文引用梵文、英文等学者研究材料,直接从汉译本 《大藏经》之《宝性论》而进行研读。同时,对于一些误解和误读之处加以辨析和厘清。

Tag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