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摩诃止观》“破法遍”探析

Name: 
释果智
Degree: 
MA Big Thesis
Year: 
2015

 《摩诃止观》“破法遍”,为天台宗智者大师所立“十乘观法”之第四。破法者,是以“空、假、中”三观来遍破外人对法理的偏见与执著。明确的说,就是通过“从假入空、从空入假、中道第一义谛”来显真谛、俗谛、第一义谛。

 所谓“破法遍”,即指以“空、假、中”三观能破之法,遍破一切诸惑烦恼。“藏、通”二教但用空观,破见惑和思惑,不得言“遍”。别教先以空观破见惑和思惑,次以假观破尘沙惑,后以中观破无明惑。无明未尽,亦不得言“遍”。今圆顿教法所述三观,只在一心,心空故一切空,一切空即诸法皆空,空则“见思、尘沙、无明”三惑烦恼俱破。心假故一切假,一切假即诸法皆假,假则“真谛、俗谛、中道第一义谛”三谛之法皆建立。心中故一切中,一切中即诸法皆中,中则无惑不破,无理不显,故名为“遍”。若以善巧安心之法破除法执,惑破理显,不俟更破;由未安故,故须此“破法遍”。

Tag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