印順法師佛學著作集

妙雲集上編之一『般若經講記』
[回目次][讀取下頁] [讀取前頁]


妙雲集序

  民國五十八年九月,我重回嘉義妙雲蘭若安住。想到自己寫作的,別人記錄 的,也不算少了。文章未必自己的好,但到底費過自己的一番心力。想到虛大師 、慈航法師、大醒法師、續明法師等去世以後,由後人來搜集整編,實在並不容 易。倒不如自己來編集一下,應該省力得多。同時,已經出版的,或是紙張差, 或是字體小,參差不一。不如統一重排,改用新四號字,也讓讀者省一點目力。 就這樣,定下了編集『妙雲集』的決心。

  我的作品,體裁不一,長短不一,所以將『妙雲集』分為三編。「上編」, 是經論的解說。已經整理出版的,共有八部,現編為七冊:一、『般若經講記』 ,這包含了『金剛經』及『心經』的兩部講記;二、『寶積經講記』;三、『勝 鬘經講記』;四、『藥師經講記』;五、『中觀論頌講記』;六、『攝大乘論講 記』;七、『大乘起信論講記』。

  「中編」,是專著而篇幅超過十萬字的,現編成六冊:一、『佛法概論』; 二、『中觀今論』;三、『唯識學探源』;四、『性空學探源』;五、『成佛之 道』;六、『太虛大師年譜』。

  「下篇」,是短篇的總集,不問是寫的,記錄的,都編在一起。我的思想專 一而單純,所以沒有虛大師那樣的多彩多姿。現分編為十一冊,分別的標一書名 ,其次第與重要內容如下:

  一、『佛在人間』:這是過去所曾用過的書名,重於人間佛教的現實利益, 從人乘正行而向佛道。除舊有的幾篇外,增入了『人間佛教緒言』,『從依機設 教來說明人間佛教』,『人性』,『人間佛教要略』,『佛法是救世之仁』等數 篇。

  二、『學佛三要』:這也是過去所採用的書名。信願、智慧、慈悲──為大 乘佛法的三要,學者要不偏不離的去學習。除原有的篇章外,又增加了『生生不 已之流』;『心為一切法的主導者』;『菩提心的修習次第』;『佛教之涅槃觀 』等。

  三、『以佛法研究佛法』:這雖然也是過去曾用過的書名,但大大的充實了 內容,編入了『佛教之興起與東方印度』;『法之研究』;『密教之興與佛教之 滅』;『大乘是佛說論』;『中國佛教與印度佛教之關係』;『論真諦三藏所傳 的阿摩羅識』;『如來藏之研究』等長篇。

  四、『淨土與禪』:這一冊以『淨土新論』為主體,更增入『東方淨土發微 』;『念佛淺說』;『東山法門的念佛禪』等。

  五、『青年之佛教』:在『青年佛教與佛教青年』外,加入『初級佛學教科 書』及『高級佛學教科書』。

  六、『我之宗教觀』:本書所編集的,有『我之宗教觀』,是通論一切的。 『中國的宗教興衰與儒家』,『修身之道』,『人心與道心別說』,是論到儒家 與道家的。『上帝愛世人』,『上帝愛世人的再討論』,『上帝與耶和華之間』 ,是我對基督教的一點認識。

  七、『無諍之辨』:這都是有關批評與討論的文字。有『評熊十力的新唯識 論』;評胡適的『神會與壇經』,『評精刻大藏緣起』,『空有之間』,是對 內院歐陽竟無及王恩洋居士的。『敬答議印度佛教史』,是與虛大師商討的。有 關『大乘三系』的兩篇,是與學友默如法師的討論。『佛法有無共同佛心與絕對 精神』,『與巴利文系學者論大乘』,是立足於中期的大乘佛教,而對前後兩極 端的研討。『談入世與佛學』,想喚起佛教徒的自覺,不要一直滑向世俗中去。

  八、『教制教典與教學』:這是與當前佛教問題有關的。有關教制的,如『 中國佛教前途與當前要務』,『建設在家佛教的方針』;『關於素食問題』。『 僧裝改革評議』。是有關僧裝改革運動的二篇之一。關於教典的,如『編修藏經 的先決問題』。關於教學的如『論僧才之培養』,『學以致用與學無止境』等。

  九、『佛教史地考論』:這一冊的篇幅比較多,除曾經單行的『中國佛教史 略』,『佛滅紀年抉擇談』而外,還有許多史地的考論,如『印度佛教流變概觀 』;『北印度之教難』;『大乘經所見的中國』;『龍樹龍宮取經考』;『楞伽 經編集時地考』;『漢明帝與四十二章經』;『世親的年代』;『玄裝大師年代 之論定』等。

  十、『華雨香雲』:這一冊,編集了「雜記」,「隨筆」,「序跋」,「讚 德」,「哀思」,「碑記」等文字。重要的有『雜華雜記』;『華雨集』;『英 譯成唯識論序』。有關紀念虛大師的五篇,可為瞭解虛大師精神的參考。

  十一、『佛法是救世之光』:這是末後一冊,將雜餘的編集在一起。這一冊 大半是講稿,或是對釋迦、彌勒、觀音、地藏菩薩的聖德與法門的讚揚。或是針 對世俗的淺見與誤解,如『切莫誤解佛教』;『美麗而險惡的岐途』;『舍利子 釋疑』等。或是介紹佛教世界的一角,如『菲律賓佛教漫談』;『泰國佛教見聞 』。本冊也有簡要深刻的文字,如『中道之佛教』;『大乘空義』;『色即是空 ,空即是色』;『人生的意義何在』等。

  『妙雲集』編集了我的作品,但不是完全的,這可以分別來說:

  一、我第一部出版的,以文言寫成的『印度之佛教』,表達了我對佛法的信 念。從佛教史的發展中去理解佛教,理解佛教正常的或偏激的發展,或世俗的適 應。在佛教的發展中,認清我們所應承受的佛法的特質,正常的積極的部分,以 適應時機,救濟苦難的現代。這是我所不能完美表達的,但從事教理、教史的條 理考證,成為我報佛深恩的唯一願望!這部書沒有編入『妙雲集』,僅節錄『印 度佛教流變概觀』;『密教之興與佛教之滅』──兩章,分別編入下編。為什麼 沒有編入,我想拆散這部書,發心以語體文重寫,引用種種文證,寫成多少部; 然後綜合起來。『說一切有部為主的論書與論師之研究』;『原始佛教聖典之集 成』,就是想寫而已經寫成的兩部。這兩部書,用老五號字,精裝,自成一類, 都不在『妙雲集』之內。以後再寫「印度之佛教」的部分,都將與上二書一樣。

  二、去年寫了一部從印度禪到中華禪的發展過程,題為『中國禪宗史』的, 也不在『妙雲集』內。這部書的寫作,是偶然的,從來沒有想這樣的,只能說因 緣了。這是理解中國佛教史的一個重要部分。

  三、來臺灣以前的文稿,散失的已經散失了。來臺以後而曾發表過的,大都 編在『妙雲集』內,但也有例外的:1.『藥師琉璃光』(潮音三十五卷),已編 入『藥師經講記』。『寶積經述要』(潮音四十三卷),已編入『寶積經講記』 。『說一切有部為主的論書與論師之研究序』(潮音四十九卷),『成佛之道序 』(香港佛教),都已編在書裡;所以不再編入,以免重覆。『論部之不同名稱 及其意議』;『迦旃延子與發智論』;『佛陀跋陀羅傳來之禪門』;『佛教的文 藝大師──馬鳴菩薩』:這四篇(潮音四十二卷),都已編入『說一切有部為主 的論書與論師之研究』。還有『藥師經開題』(潮音三十九卷),內容不出『藥 師琉璃光』及『東方淨土發微』,所以就捨去了。曾發表於『文史』的『秦漢 之佛教』,已簡略而改寫為『漢明帝與四十二章經』,所以也就不再存錄。2.『 潮音』卷四十五,有『論提婆達多之破僧』。卷四十六,有『阿難過在何處』;『 佛陀最後之教誡』;『王舍城結集的研究』;『論毘舍離七百結集』。這五篇, 都有關於印度佛教的早期史實。沒有編入『妙雲集』,預備在寫『佛陀及其弟子 』;『部派佛教之開展』時,把他採錄(或改寫)進去。3.有些法語之類,沒有 保存必要,一概不取,『妙雲集』就這樣編定了。

  『妙雲集』的刊行,始於民國五十八年冬,到全部印出算來已四年了(中間 同時刊印了『原始佛教聖典之集成』,及『中國禪宗史』)。印費方面得星洲法 坤師、陳慧中居士;香港邵黃志儒及謝慧輪居士;臺灣曾慧泰居士等的樂助。校 對督印方面由慧潤、性瀅、依道師負責進行。在全書完成的時候,謹對給予財力 、心力的護持者致深摯的謝意!


[讀取前頁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