印順法師佛學著作集

妙雲集上編之七『大乘起信論講記』 [回總目次][讀取下頁] [讀取前頁]



第三項 心生滅門
第一目 心生滅
一 出體 心生滅者,依如來藏故有生滅心,所謂不生不滅與生滅和合,非一非異,名 為阿黎耶識。

  本論是徹底的唯心論,依眾生心建立生死流轉與解脫還滅,一切以心為 [P87] 本。所以在真如門與生滅門中,都舉心為根本。如心真如門中,舉真心為根 本;心生滅門中,舉生滅心──阿賴耶識為根本。從心生滅到名為阿黎耶識 幾句,是生滅門中最重要的論義,指出生滅心的體性。簡單地說:「心生滅 」門的法體,「名為阿黎耶識」。說明阿黎耶識,有二種義:一、「依如來 藏故有」;二、依「不生不滅與生滅和合非一非異」而成。

  先說依如來藏故有生滅心:生滅心,即指阿黎耶識。生滅心──生滅門 中的心生滅,不但約剎那生滅說,而通約緣起的流轉與還滅說。所以,心生 滅為本為依的生滅門中,含攝有清淨與雜染,隨染與還淨的兩面。有人不知 生滅門的定義,以為但是剎那生滅,這才生出種種的誤會。什麼是依如來藏 故有生滅心?如來藏,如我們醒著的心,是明明白白地;阿賴耶(生滅心) ,如夢中的心。夢心是依醒時明白的心而有的。所以,這裡的如來藏,就是 上文所說的心真如──真心;妄(生滅)心是依真如心而有的,就和夢心依 醒時心而有的一樣。 [P88]

  講到如來藏與阿賴耶識的關係,大乘經義,約有二大類:說到阿黎耶, 就說到如來藏,如楞伽、密嚴等經,到處說『如來藏、藏識(即阿黎耶識) 心』。三個名詞結合在一起說:如來藏又名阿黎耶,阿黎耶也名為心。經文 的結合而說,有他深刻的意義。但唯識學者,幾乎不談如來藏,專門說阿賴 耶。所以,呂澂即據唯識宗的阿賴耶識說,批評『楞伽經體用未明』。實不 知楞伽經自有楞伽經的體系,與唯識宗義,有他的根本不同處。但唯識宗說 阿賴耶不說如來藏,也有大乘經為依據的。如解深密經心意識相品,即不說 如來藏。但據實說,解深密經的勝義諦相品,說勝義諦有五相;依無上依經 所說的如來界有五種相,可知如來界即是勝義諦。(解深密經的勝義,但是 理性嗎?解深密經的依他起,通無漏嗎?唯識學者還得仔細參研)!就如唯 識宗所據的阿毘達磨大乘經所說的:『無始時來界,一切法等依,由此有諸 趣,及涅槃證得』。界,是阿黎耶種子識:也即是如來藏。世親的解釋(寶 性論釋,真諦譯的攝大乘論世親釋),明白的通於二義;但成唯識論即專約 [P89] 雜染阿賴耶說。所以,如來藏與藏識,這二者實有著密切的關係,依如來藏 而有生滅心的阿黎耶識,可說是大乘經的共義。

  本論的生滅心──阿黎耶識,依如來藏而有的,即是如來藏嗎?為了解 說這,所以說:不生不滅與生滅和合,非一非異,名為阿黎耶識。阿賴耶識 是生滅心;不生不滅是如來藏,即真心,怎麼依真心而有生滅心呢?所以成 為生滅心,即不但是不生滅的真心,更有一分生滅的,指有漏剎那滅的虛妄 雜染法。不生不滅與生滅和合而非一非異,這才名為阿黎耶識。和合,可以 解說為打成一片。生滅與不生不滅打成一片,即非異義;雖然打成一片,不 生不滅還是不生不滅,並不成為生滅;生滅還是生滅,並不成為不生滅,即 非一義。不生滅與生滅,在矛盾中有他的統一,在統一中而有矛盾。阿黎耶 識,即為不生不滅與生滅的矛盾的統一,在統一中而不失不生不滅與生滅的 差別性。所以,阿黎耶識不能肯定它是生滅,也不能肯定它是不生不滅,而 是不生不滅與生滅的綜合。舉例來說,陽光是強烈而皎潔的,因為空中有雲 [P90] ,把太陽遮了,陽光透過雲層,即成為陰沈沈的光。這陰沈沈的光,無疑的 ,是依強烈而皎潔的陽光有的,如沒有皎潔的陽光,陰沈沈的光,是不會有 的。但是,這陰沈沈的光,就是太陽光嗎?不是的,它是由陽光透過了雲層 而顯現為如此的。因此,我們說陰沈沈的光,是依陽光與雲層二者和合而有 的。阿黎耶識也如此,依如來藏有生滅心,是不錯的;但不僅是如來藏,是 依不生不滅(如來藏)與生滅的和合,才成為阿黎耶識(生滅心)的。可是 ,話又得說回來,即使是陰沈沈的光,它的根源,到底是從陽光而來,不能 說它不是光。所以,阿黎耶識的自體,就是如來藏。但不能就此說阿黎耶識 等於如來藏;如陰沈沈的光,雖來於陽光的,但還有經過雲層的關係,不能 說它與皎潔強烈的陽光一樣。上來是依文略釋,以下要加以詳細的討論。

  梵語阿黎耶或阿賴耶識,譯義略有三:一、聖義,阿黎耶即聖者,如說 『阿利耶婆盧揭諦爍缽囉耶』──聖觀自在。古代地論師,說阿黎耶即是真 心、佛性,阿黎耶識即是聖識。聖,當然是無漏性淨的。二、真諦譯阿為無 [P91] ,譯黎耶為沒。沒是失義,無沒識即無失識。無失義可有二種:一、無始以 來所熏集的一切種子,任持不失;二、眾生在生死流轉中,無漏的功能性也 不失壞。三、玄奘譯阿賴耶為藏,有能藏、所藏、我愛執藏的三義。阿含經 裡;也有阿賴耶名,可解說為著落處;依處、窟宅、家、藏,都是同一意義 ,這是無始生死流轉的根據處。阿含經說:『眾生愛阿賴耶、樂阿賴耶、 阿賴耶』;或說:『起欲、起貪、起親、起愛、起阿賴耶、起尼延底、起耽 著』。阿賴耶的著落處,實與愛取的染著義相近。染著,實為三界生死流轉 的根源。不過,阿含經只稱為阿賴耶,而不名為阿賴耶識。名阿賴耶識,這 要到大乘經裡才有。名詞的定義,本是不很確定,隨時隨地而多有變化的; 由於使用的習慣不同,所以阿賴耶識,古人也有不同的解說,這不能專宗一 家而抹煞一切的。

  中國古代的唯識學,可有三大家;即地論宗、攝論宗、唯識宗。對阿賴 耶識的解說,都不能相同,這可看作三家的根本諍論處。依玄奘所傳的唯識 [P92] 宗說:阿賴耶的意義是藏,有能藏、所藏、執藏──三義;三義的性質,都 是就虛妄雜染方面說。從眾生的立場說,眾生本是雜染的。能藏、所藏,約 受熏、持種說。(別約阿賴耶的別名:阿陀那、異熟識等,說明他的執持根 身為異熟體)。然唯識宗對阿賴耶所取的主要義,在我愛執藏。即第七末那 識,不了阿賴耶的相似相續,以阿賴耶為執著處,執為自我。唯識宗(成唯 識論依瑜伽師地論)說阿賴耶識,特重於此,所以說八地菩薩和阿羅漢,捨 阿賴耶名。這在其他的大乘經中,是難得看到的;至少,阿賴耶一名,可到 成佛為止。這也許是唯識宗與起於西北印度,受聲聞乘的影響特深,所以這 樣說吧!若依異熟果報義說,那麼,『金剛道後異熟空』,要到了佛果,才 能捨阿賴耶名。倘約阿賴耶持種的意義說,可通於無漏種,成佛以後,也還 是可名為阿賴耶讖的。這似乎又不是大乘經義。總之,唯識宗的阿賴耶識, 是偏重有漏雜染的,偏重受熏持種的種子識與業感異熟的異熟識。所說的特 重我愛執藏,在唯識的其他論典,也不盡然。 [P93]

  真諦所傳攝論宗的解說:依主要的意義說,阿黎耶也以虛妄雜染為體的 。所以說:『攝大乘論云:八識是妄識,謂是生死之根』(法華玄論二)。 真諦譯的決定藏論──瑜伽師地論的攝抉擇分的異譯,也這樣說:『斷阿羅 耶識,即轉凡夫性,捨凡夫法。……阿羅耶識是無常,是有漏法……為麤惡 苦果之所追逐……是一切煩惱根本』。然統論攝論宗的阿黎耶識有三義(解 深密經圓測疏):一、果報黎耶,即黎耶為眾生生死流轉的異熟報體,性是 無覆無記的;受熏持種,執持根身,從此緣起根身器界及轉識的。唯識宗所 重的,即此:約眾生的業感異熟說。二、染污(執性)黎耶:眾生有微細的 我執及法執,我執屬第七,微細法執即屬阿賴耶;此同唯識學的安慧義。但 專宗護法的唯識宗,以阿賴耶為無覆無記性,沒有法執;無明等的微細法執 屬於第七識。然阿賴耶的本義,實是有染著特性的。三、解性黎耶:解性, 即覺性的意思。解性黎耶是不滅的,為成佛以後的報身體;與如來藏義相同 。攝論宗依決定藏論、三無性論,立第九阿摩羅識(無垢),即真淨心,即 [P94] 本覺,即真如的能緣義。攝論宗的阿黎耶三義與本論略同,所以一般說攝論 宗的阿黎耶,是真妄和合的。然依攝大乘論說,阿黎耶還是重在異熟性的。

  菩提留支所傳地論師的阿黎耶識說:地論師的根本義,以為阿黎耶識, 就是第一義心,也即是真心。這是重在真淨的,與唯識宗專在妄染方面說, 完全相反。妄心,在地論師的學說中,屬於第七識的。他把心識分為三類: 一、真識,二、妄識,三、事識。眼等六識為事識,第七阿陀那為妄識,第 八阿賴耶為真識。賴耶唯真,這是地論師的根本義。地論宗以十地論得名, 然在十地論裡,並沒有詳細的論述唯識。詳細說明唯識與阿黎耶的,還是在 楞伽經。菩提流支譯楞伽經十卷,作楞伽經疏,說到阿黎耶有真與妄的二義 (三論玄疏鈔);雖說有真妄二義,而重心在於真。眾生位中,真與妄是不 曾相離的。妄心,主要的是無明;無明與真心,相依不離;從不離真心的妄 染說,是第七阿陀那;從不離妄染的真心說,是第八阿黎耶。黎耶識也有虛 妄義,即是這樣。然地論師的思想,據說,有相州北道派與相州南道派(法 [P95] 華玄義釋籤;法華文句)。南道派以勒那摩提為主,以為阿黎耶全屬於真的 ,阿黎耶能生一切,即是真如法性生一切法──這是佛教中非常特殊的學派 。北道派以菩提流支為主,說阿黎耶有真與妄的二義。一切法從阿黎耶識生 ,黎耶是真妄和合的,即指真心為妄熏染而現妄染的一切法。故地論師說黎 耶唯是真心,實在也有真妄和合義,不能一概而論。

  本論的思想,近於地論師的北道派,因此古人以為是地論師所造。攝論 宗說阿黎耶有真妄,與本論也相近;但所說的阿黎耶識,所含的性能事用極 廣。地論宗說阿黎耶是真妄和合的,在第八阿黎耶識中,僅此簡要的根本義 ;從此和合心而生一切法,事實上,即屬於第七識──意的範圍。這一點, 本論與地論宗義是極相合的。然地論宗雖說黎耶通真妄,而重心在真;攝論 宗雖通真妄,而重心在染;本論卻是更能折中貫通於真妄的。由上面所列舉 的唯識三宗義,我們可以知道:攝論宗的阿黎耶識義,範圍最廣;唯識宗的 阿賴耶識,比攝論宗義為狹,然所論的事用,也很多;地論宗的阿黎耶識, [P96] 論性質,有真有妄,大於唯識宗;而論事用,卻最為狹小。本論的思想,與 地論師的最相近。

  心生滅門的根本義,是本論的精要處,還應該深徹的了解,才不致誤會 論義。本論所說的不生不滅與生滅,究竟應怎樣解說?這應根據真常系的諸 大乘經來解說,才是恰當的。先舉楞伽經來說。一、如經說:『如來藏本性 清淨不生不滅,無始時來為雜染法之所熏集,故名阿賴耶識』。由此,可知 阿賴耶識,是約如來藏為雜染法熏集而得名。本論的生滅,即可看作楞伽經 的虛妄熏染。二、經說相滅時,宋譯作:『覆真相識,不實虛妄滅……』。 覆真相識,異譯即作藏識。這可知,真相識為雜染法所熏集隱覆,即名阿賴 耶識。三、說到阿賴耶與七識的異不異,阿賴耶滅不滅時說:『但業相滅, 非真相滅』。這可見阿賴耶中有二種相:一、業相,二、真相。真相,即不 生滅的如來藏。業相,即雜染熏習,為發生一切雜染法的動力,楞伽經名為 業。所以,阿賴耶識滅,只是阿賴耶的有漏雜染熏習滅,阿賴耶識的自體-- [P97] --真相,是不滅的;真相,即是如來藏心。四、宋譯的如來藏緣起門說:『 業與生相,相繫深著』。業,為雜染熏集的動因,與生相是相互結合的。勘 梵文楞伽經,即作『業相與真相』。阿賴耶為不生不滅的如來藏,及剎那生 滅的有漏熏習的相對統一體。本論說阿黎耶為不生不滅與生滅和合,大體依 楞伽經而立。

  又,密嚴經說:『我說如來藏,以為阿賴耶,愚夫不能知,藏即賴耶識 』。如來藏即阿賴耶識,此約體而說;但還有阿賴耶不同於如來藏處。楞伽 經說:凡夫及聖者(指菩薩及小乘四果)因阿賴耶識而有生滅,故修學佛法 的,應(將虛妄的雜染種取消)轉去如來藏中的阿賴耶名。據實說,如來藏 即是阿賴耶自體或真體;不過名為阿賴耶,而且需轉去阿賴耶的名稱,可見 與如來藏少有差別。楞伽經說;有漏習氣是剎那──生滅,無漏習氣非剎那 ──不生滅。世親的攝大乘論釋也說:如說阿賴耶與種子是一體,即無生無 滅。可見阿賴耶識的生滅,即由於有漏種子的熏習生滅而來。本論的不生不 [P98] 滅,即是心真如體,而含攝得無漏習氣的性淨功德;生滅,即是虛妄雜染熏 習。生滅與不生滅的和合,即成為心生滅門的阿黎耶識。

  生滅,是虛妄的熏染,也名為習氣,或名隨眠,或名麤重,或名為業, 或名遍計所執種子。有漏雜染法,不出惑業苦三;所以妄染的根本熏習,也 可依惑業苦而立不同的名字。楞伽經說名為業,如說:『心能積集業』;業 即隱覆真相的妄染因,為引發生死雜染的動力。仁王護國般若經、勝鬘經、 菩薩本業瓔路經,都說到五住煩惱。煩惱的根本,名無始無明住地。依瓔路 及仁王經意,眾生最初的一念心,即是無始無明住地,依此而有生死流轉。 地,發生義。住地,玄奘譯為習地,即是習氣。眾生無始來的妄熏根本習地 ,名無始無明。考羅漢所不能斷的習氣,有部解說為不染污無知。然不染污 無知(無知即無明),於大乘卻是染污的。根本的染污的無明,即是無始無 明住地;這即是熏染本淨的如來藏而名為阿賴耶的。眾多的大乘經,都說如 來藏性淨,為貪瞋癡所染。無明即過去一切煩惱的通性,一切煩惱的根元。 [P99] 妄熏習根本名無明,即是依妄惑立名。又如說;如來藏為蘊處界所纏。蘊處 界即苦果;如從妄染熏習說,即一切有漏種。所以,本論稱虛妄熏習(妄識 自性所攝)為不覺,即根本無明。從大乘經的施設說,這是並無不當的。勝 鬘經說:眾生心自性清淨,為客塵煩惱所熏染;雖為一切煩惱所熏染,但心 性還自本性清淨。不染而染,難可了知;染而不染,也難可了知。本論的不 生不滅與生滅和合,不生不滅的即自性清淨心,生滅的即無明雜染熏。和合 而又不一不異,恰當地表示出染而不染、不染而染的甚深不思議。賢首家解 說為:『隨緣不變,不變隨緣』,也大體相近。但真心是沒有變異的,隨緣 只可說遍雜染處;如來藏可說是雜染依處,卻不能說如來藏為因而生雜染。 這樣,不生不滅,應解說為如來藏;生滅──剎那法,應解說為虛妄分別所 攝的虛妄熏習,也可解說為無始無明。

  
此識有二種義,能攝一切法,生一切法,云何為二?一者覺義,二者不覺義 。 [P100]

  依生滅與不生滅的相對的統一,立為阿黎耶識。所以阿黎耶識,不但有 生滅的妄染分,還有不生滅的真淨分。現在即依此而說:「此識有」覺與不 覺的「二種義」。「覺義」,約阿黎耶識的自體,真相──覺性說。「不覺 義」,約阿黎耶識的妄染的熏習、業、無始無明說。不覺,即是無明。不是 什麼都無所知,是對一法界的平等真體而不能覺了,為迷惑妄倒的根本。覺 ,也不是一般的知覺或知識,是指稱一法界的平等性而如實覺。

  說阿黎耶有不覺義,如攝論宗立法執黎耶,地論宗以阿黎耶與妄識根本 的無明不離,是大體可以同意的。而唯識學者,卻存有異見:他們固執阿黎 耶是無覆無記性的。不知道,阿黎耶是有愛染特性的;如來藏為貪瞋癡所污 ,而得名為阿黎耶的;習氣──不染污無知,於大乘即是染污的:阿黎耶識 為什麼不許有妄染的不覺?唯識者以為,虛妄熏染是阿黎耶識性所攝,而不 知即迷昧根源不覺所攝。唯識者的阿賴耶識,實為大乘經義的有部阿毘達磨 化,實不合大乘經的本義。說到阿黎耶有覺義,唯識者就更以為不經了。他 [P101] 們以為:凡夫從來沒有覺悟過,即沒有無漏覺慧現行。如說眾生也有此覺, 豈不是眾生已成了聖人!然本論的覺與不覺義,當從佛法大義去了解它,不 能專為名義所縛而拘執它。本論為什麼要說阿黎耶有覺不覺二義呢?即為了 要建立生死流轉與解脫還滅的所依。眾生生死流轉的雜染因,即是不覺、無 明;解脫生死雜染而還滅的根本,即是般若、覺。從覺不覺的現行,而推論 到他的根源,唯心大乘中即可分為三派,而本論可說是最圓滿的。一、如勝 鬘經等,以如來藏為依止為建立故,而有生死、涅槃可得。並說:如來藏與 稱性功德,不離不異不脫。如來藏即是真如,不離不異不脫,即形容真如體 與非剎那的無漏習氣──稱性功德,是融合為一的。由此淨因,可以轉染還 淨而證得涅槃。同時,更有與如來藏相離相異相脫的,即是虛妄雜染的戲論 熏習。有此妄熏,生死的雜染法,即流轉不息。但這是雖依於真實而與真淨 體相離而不相應的。反之,如來藏與淨德,是融合而一體的。如來藏是不生 不滅本體清淨的;以此為根本依,所以與無漏的稱性功德相即,而與有漏的 [P102] 雜染習氣相離。這真淨與妄染的二因,都依於如來藏。二、如唯識宗,以阿 黎耶識為所依止而立一切法。阿黎耶識是有漏虛妄雜染的,以有漏虛妄雜染 識為中心,故說眾生從無始以來有有漏雜染種子。此有漏雜染種,與阿黎耶 識不一不異,而即阿賴耶自性所攝,故又名為種子識。至於無漏清淨呢?以 為無漏種子,無始以來依附阿賴耶識。然不是阿黎耶識自性所攝;一是有漏 雜染的,一是無漏清淨的,雖說相依而二者是終究不能合為一體的。由此可 見真常唯心大乘經與虛妄唯識大乘論,說法是如何不同?經以真如無漏為主 體,而有漏附在一邊;唯識論以有漏賴耶為主體,而無漏附在一邊。由於唯 識論特重虛妄雜染的阿賴耶識,無始相依的無漏習氣,也被說為生滅變異的 (楞伽說:無漏習氣非剎那)。三、本論也以阿黎耶識為中心,但本論的阿 黎耶識,是不生不滅與生滅的和合,覺與不覺二義,是平等處理的。依不覺 故說有生死雜染法,依覺故說有清淨還滅。有漏雜染與無漏清淨,不一不異 的統一在阿黎耶識中。這比那偏在真一邊或是偏在妄一邊的,是折中而圓滿 [P103] 多了。然本論的思想,與勝鬘經義略同,推究根本,也是依如來藏而有。與 唯識宗義,相差要遠一點。

  法相分別的學者,總是將種子與現行,分別來處理,但種子(約唯心說 )是不能離去現行心的。如說阿賴耶識中含攝得雜染種子,這雜染種子,依 唯識論等說,與阿賴耶識是不一不異的;種子為阿賴耶識自性所攝,所以是 屬於有漏妄心的。種子是阿黎耶識中的功能性,從此功能性出生一切法;而 這種出生一切法的功能性,實就是識的。若問無漏種子(功能性)是什麼性 質?唯識宗以為無漏種子不以阿賴耶識為性,應說無漏種子為法界所攝,應 以法界為無漏種子的自性。依唯識宗說,法界即是真如法性。但這是一切法 的平等性,是一切──有漏無漏法的真實性,為什麼單是無漏種子為法界所 攝呢!無漏種子為法界所攝,這是合於大乘經的;但契經所說的法界,即是 如來藏,是指心真實性,含藏無漏淨能──無漏種子,因此稱為如來藏。有 漏種為雜染心即妄識所攝,無漏種為真淨心所攝;有漏種以雜染識為自性, [P104] 本論稱之為不覺;無漏種以真淨心為自性,本論稱之為覺;識或無明,為雜 染本,智或明為清淨本。我們如確認有漏種的自性即是識,那麼說無漏種的 自性即是覺,也非常合理了。唯識宗知道有漏種以有漏識為自性,而不能說 無漏種以無漏心或無漏智為自性,在唯心論的立場,這是不徹底的。眾生唯 是有漏心行,那裡會有無漏種呢?無漏種既是有為生滅的,唯識學者應重行 考慮,在唯心論的見地,無漏種的體性,究竟是什麼?

  攝大乘論及大乘莊嚴經論等,說一切法以依他起為中心,依他起即心心 所法;而以八識中的阿黎耶識為所依。說依他起有二義:一、依因托緣而生 的;二、雜染清淨性不成的。但一般的唯識學者,重視依因緣他而生起義, 對於雜染清淨性不成義,幾乎絕口不談。雜染是有漏雜染法,清淨是無漏清 淨法;依他起是通於雜染清淨,而又是沒有決定性的。可以染而成遍計所執 性,可以淨而為圓成實性。雜染清淨不成,到底是什麼意義呢?約種子現行 說,唯識者以為:有漏與無漏的種子現行,是體性各別的,肯定的;有漏不 [P105] 能成無漏,無漏不能成有漏的;為什麼說不成呢!這也就是依他起具二分義 。如金礦,在礦藏的階段,只見泥土沙石而不見金。若經過冶鍊,沙石盡去 ,金質即顯現出來。由此,可知礦藏是本有沙石與金質的兩性的。在未冶鍊 以前,只見泥沙不見金;在冶鍊以後,即見金而不見沙石,這不是隨緣而現 為染淨,而性不成(固定)嗎?依他起有二分,眾生在生死流轉中,雖但見 雜染的,其實也是有清淨的,眾生這才可以轉染成淨,由凡至聖。如專以( 唯識家義)真如法性說金,或以無漏種子說金,都不圓滿。依他所具的清淨 分,即性體而含得淨妙相用(在眾生位,可稱無漏種)的。莊嚴等論說:『 眾生一向顯虛妄,如來一向顯真實』,真實,那裡只是空虛的理性呢!依他 起具二分,本論即說阿黎耶識有覺不覺二義。這種思想,本是出於大乘經的 ,但如成唯識論,傾向小乘一切有系的思想,不再說依他起具二分,不再說 雜染清淨性不成,但說:雜染生雜染,清淨生清淨。忽略依他起具二分,怎 樣的從雜染而轉成清淨,即是圓成實性;卻專說轉去雜染依他,生起清淨依 [P106] 他。清淨依他的種子與現行,都是生滅有為,不能與無為無生滅的真性相即 。這自以為體用分別極精,然而這只是傾向小乘一切有系的大乘論,而大乘 經與大乘論,不一定如此。本論的覺義不覺義,即染淨的根元,不能看作心 外的,也不能看作唯識宗的種子。不覺的虛妄雜染法以識為性,覺的清淨法 以智為性;這即說明了生死雜染法,以無明住地為本;解脫還滅法,以智慧 ,即如來藏的稱性功能為本。仁王經說:『最初一念識,生得善生得惡,善 為無量善法本,惡為無量惡法本』。善法以善為本,惡法以惡為本;善與惡 即無漏的與有漏的差別,與本論的宗義相合。

  本論明覺不覺二義;覺即確指本覺,本覺即是本來具有的智慧性(經部 的熏習說,為唯識宗所取,熏習是新熏的)。這在小乘部派裡也有,但與一 切有部不合。如聲聞乘學派中,有立本性清淨的相續的一心,即覺性。又如 有主張:『道不可壞』。壞即是變異;道不可變異,即是說道有常住不變的 特性。又說:『道不可修』。道是本來常在的;本來常在的,就不是修習可 [P107] 以使它新生的。道是不可能修生的,決非從聞思修等修生聖道的;所以又說 :『道由福德所顯』。修行布施、持戒、禪定等,可使道由此顯發,但並非 新生。這樣,『道是無為』了。這些,都與唯識宗有為的無漏種子、無漏聖 道不同;但與一切大乘經,說道是真常,說心性本淨,及本論的思想相近。 唯識宗評破本覺,以為如眾生有本覺,那為什麼仍是眾生而不是聖人!這等 於說:木中有火極微,為什麼不燒?試問:眾生有無漏種,為什麼不成聖人 !如說這還是潛能而沒有現行,那麼,本覺也還是本而沒有始呢!

  舊譯仁王經說:『自性清淨名覺薩婆若性;眾生本業,是諸佛菩薩本所 修行』。新譯即說:『自性清淨名本覺性,即是諸佛一切智智;由此得為眾 生之本,亦是諸佛菩薩行本』。這確指不生不滅的覺性為本覺;眾生有此覺 解的特性,由此為修行成佛的本因。如不拘於一切有系的宗義,從大眾系以 通大乘經,這即並不是難解的了!

  阿黎耶識為不生不滅與生滅的統一,因此,統一中含攝得覺與不覺二義 [P108] 。由此二義,「能攝一切法,生一切法」。前說真如與生滅二門,各能總攝 一切法;現在生滅門中,又說覺與不覺能攝能生一切法。因為,覺與不覺是 相待安立的;說覺,即必然的要論到不覺,由此可兼攝一切染法。說不覺, 也必然要論到覺,所以不覺也可以兼攝一切淨法。覺與不覺各能攝一切法; 而且,依不覺義,起諸虛妄雜染法;依覺義,起諸清淨功德法。這與仁王經 的『善為一切善法本,惡為一切惡法本』義同。如約間接的說:不但依不覺 能生雜染法,也有能生清淨法義;依覺固可以生清淨法,也有能生雜染法義 。因為離了不覺即不能顯示覺,離了覺也不能顯示不覺。覺與不覺二者,是 有其依存關係的。起信論說生死流轉與解脫還滅,即依此生滅心中的覺不覺 而建立。以上,說明生滅心的體性。

  
二 覺相
甲 示覺體 所言覺者,謂心體離念。離念相者,等虛空界,無所不遍,法界一相;即是 [P109] 如來平等法身。依此法身,說名本覺。何以故?本覺義者,對始覺義說。以始覺 者,即同本覺。

  此下,分別生滅心體中的覺性。「所」說的「覺」義,不是別的,只是 「心體離念」。遠離虛妄分別(念)的心體,即覺性,如來藏心,也就是眾 生心。眾生心有虛妄分別念,即有雜染錯亂的妄染。覺性是本來如此的,雖 從來不與妄染相應,但離念的心體,要離虛妄亂識,無分別相應心,才能顯 發。「離念相」的心體,「等虛空界,無所不遍」,即是平等「法界」的無 二──「一相」。心,是廣大無邊的。凡夫的心識,時而天上,時而人間, 似乎是廣大不可捉摸了。然而,這還是有限的。因為凡是虛妄分別心,都是 有對待的,要有一對象為所緣的。有此即沒有彼,知此即不知彼,即不能遍 一切處。眾生心無始以來即為虛妄想念所熏習而成妄識,這如水的結成冰一 樣,祗能在一定的空間內,不能與大海水融而為一。眾生心若能遠離虛妄分 別,(其實從來就遠離妄念的),如冰的化水而能入大海的全體。那時,才 [P110] 是『心包太虛,量周沙界』。這不是虛妄分別心,而是真如心的稱法界性而 知。法界是不二相的,是一相無相的;離妄念的覺性,即稱於平等法界相, 無此無彼,不能不所,無有生滅、增減等差別;這「即是如來」的「平等法 身」。如來法身,是平等平等無二相的。常說法身有二種:一、有莊嚴法身 ,二、無莊嚴法身。法身是平等平等的,人人具足,無欠無餘。但眾生沒有 神通,也沒有智慧,還沒有莊嚴這本自具足的法身。如果發菩提心,修菩薩 行,熏發無漏功德智慧,這即是莊嚴了的法身。好像金子一樣,眾生位的法 身,如金子還在礦中,不能說沒有金子,但是金質的特性,還不能顯現。聖 者證覺以後,平等法身顯現,如金礦經過冶鍊,金質顯現。若至成佛,則不 祗是金質顯現,且從金製成金壺金杯金爐金鐲等,如法身遍一切處而隨眾生 應可見身而示現身量大小等一樣。由此,法身是不分聖凡的,一切有情具足 ;不過約隨染還淨說,有現與未現,隨分現與圓滿現的不同吧了。「依此」 人人具足的「法身」,即「說名」眾生心中──生滅心中的「本覺」。為什 [P111] 麼稱為本覺?「本覺」是「對始覺義說」的。然而「始覺」是「即同本覺」 的。這裡所說的始覺即同本覺,不是要說本始不二;此處在說明本覺。始覺 ,不是從凡入聖時的開始覺悟;從眾生到成佛,當中經過淺深不斷的覺悟, 一層層的不斷覺悟,都是始覺。如華嚴經說:『爾時世尊在菩提樹下初成正 覺』。初成正覺,即是始成正覺的意思。始覺,是從凡入聖,從因到果,從 事實的現象方面說;但推究起來,這不是新始產生的覺體,這覺悟是本來具 有的,始覺,並沒有增加了什麼。所以說:始覺即同本覺。有人說:始覺是 後得智,本覺為根本智,這是不對的。唯識宗有始覺而不承認本覺,但有本 有的無漏智種,本論卻不同。本覺與始覺的意義,可以舉喻說明:如蒙上塵 土的鏡子一樣,因有塵土的緣故,鏡子照物的功能不能顯現。現在用手一分 一分地把塵土拭去,在拭去一分塵土時,鏡子照物的功能即顯現一分,到整 個鏡面的塵土拭掉,整個鏡子照物的功能才全體顯現。然而,這鏡子的照物 功能,不是拭去塵土時新生的,是鏡子本來具有的功能;拭去塵垢,不過使 [P112] 這本有的照物功能具體顯發而已。本覺與始覺的意義,即如此。因此,本論 的本覺與始覺,並非有本始二覺,再談始本不二。要了知本覺是對始覺而說 的,似乎有始覺,而其實只是本覺。

  


[回總目次][讀取下頁] [讀取前頁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