玄奘大师的唯识思想

Name: 
耀 法
Degree: 
MA Big Thesis
Year: 
2014

近当代对玄奘法师的研究者比比皆是,成果也颇为丰硕,但大多是从史料文献和人物传记方面进行探讨,对于思想方面的研究较少或者说是较为零散,因此让学人难以总体把握玄奘法师的思想体系。无著、世亲于古印度三至四世纪左右所创立的瑜伽行派(Yogacāra)(又称为:唯识学派),在中国的流传大体可分为三大体系。最早是由菩提流支等传入,他翻译了《深密解脱经》、《入楞伽经》、《十地经论》等,后来依此创立了“地论宗”,使得无著、世亲的瑜伽行派的思想在中国开始流传。其后有陈•真谛法师以及唐朝的玄奘法师等,先后翻译了大量的唯识经论。依真谛所译的《摄大乘论》等成立了“地论学派”,又以玄奘所译的大量唯识经论,而成立了中国八大宗派之一的“唯识宗”。

此两大派对中国佛教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。近当代中国学者如支那内学院的欧阳竟无、吕澄等,维护玄奘大师为正统,排斥真谛的思想。在日本学者中如长雅尾人等,也提倡玄奘的思想,并称玄奘一系为新唯识,认为真谛的思想继承于安慧论师,称为唯识古学。宇井伯寿、上田义文等则认为真谛真正继承了无著、世亲的思想,因此大力提倡唯识古学,对玄奘的思想进行批判。在此文中将玄奘大师的思想作一个大略的归纳,并和真谛等的思想进行一些必要的、具有代表性的粗略的对比,凸显出谁的思想更接近于无著、世亲的观点。

Tag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