釋寬慧《智者大師覺意三昧之研究》圓光佛學研究所,2000。

題名:智者大師覺意三昧之研究
作者:釋寬慧
日期:2000.01.01
頁次:195
 出版者:圓光佛學研究所=Yuan Kuang Buddhist Institute
出版地:中壢市, 臺灣 [Chungli shih, Taiwan] (http://www.ykbi.edu.tw/)
資料類型:圓光佛學研究所畢業論文 (MA Thesis 硕士论文)
使用語文:中文=Chinese

本文主要是針對智者大師的覺意三昧進行研究,論文內容結構大要共分為六章,除第一章緒論與第六章結論外,正文論述部份共為四章,內文概要如下:

第一章<緒論>,說明研究動機與目的,並簡介現代學界研究概況,及本文研究範圍與方法和全文的結構大要。

第 二 章 < 智 者 大 師 覺 意 三 昧 淵 源 之 考 察 >,第 一 節 依 據 歷 史 資 料先概括的敘述智者大師的生平事蹟,南北朝時代背景的佛教概況,以
及 生 平 著 作。其 次,第 二 節 從 中 國 早 期 傳 譯 的 小 乘 禪 法 考 察 覺 意 三 昧,緊接著第三節則探討中國早期傳譯的大乘禪法。這是試圖透過背景的考察,而了解智者大師是參考哪些相關的文獻而成立此覺意三昧禪觀?又從早期傳譯的《安般守意經》和鳩摩羅什所譯的幾種禪經為線
索,考察相關經論對覺意三昧內涵的構成。此外,除了相關經論的流傳外,進一步的探索智者大師學思背景師承方面的影響。故第四節從
師承的角度探索覺意三昧禪法之密切關係,由慧思大師三部著作探察對覺意三昧禪觀之影響。

第三章<《覺意三昧》與智者大師其他禪觀之關係與比較>,這是比對智者大師其他早期三昧禪觀的著作,試圖釐清出覺意三昧的相關論據與流變,藉此了解智者大師對覺意三昧在禪法上前後進展的足跡,從中得知覺意三昧與早期天台其他禪法的關係。基於此,第一節說 明《 覺 意 三 昧 》與《 釋 禪 波 羅 蜜 法 門 》之 關 係 與 比 較;第 二 節 是《 覺意三昧》與六妙門之關係與比較,第三節則是討論與《小止觀》的同處點,依此三節做為面相加以探究。

第 四 章 < 智 者 大 師 對《 覺 意 三 昧 》的 新 發 展 > , 本 章 依 照 智 者 大師所立的六門脈絡一一進行討論,呈顯出覺意三昧整個禪法的內涵與
思想。故本章的第一節,首先釐清覺意三昧的焦點,即理論根據與如何實踐問題,主要是從智者大師所融合大乘三系思想及如何會通實踐。繼之介紹覺意三昧的主旨,故第二節為呈顯覺意三昧的要旨,乃依智慧門覺觀本性空寂,故談心體與三昧之出道要旨。緊接著進入正修的部份,即修學的內容與方法,是本章整個覺意三昧的核心,由概念的了解到如何實際運作;所以,第三節是先做名義解釋,之後,第四節即覺意三昧的方便門,說明以六波羅做為前方便。第五節是心相門,論以心為行相之門的修持法。第六節是正觀門,說明如何入觀起修。第七節是證相門之行位,說明修持覺意三昧所證得之位次,及最終可進趣之佛果。

第五章<覺意三昧在《摩訶止觀》的發展>,這是討論覺意三昧的後續發展。首先,第一節從《摩訶止觀》之「非行非坐三昧」論與覺 意 三 昧 之 相 關 性 。 如 非 行 非 坐 三 昧 之「 十 法 界 四 運 」與「 圓 融 三 諦 」和「六即思想」與覺意三昧之關連。第二節則是依智者大師的脈絡分
析,考察覺意三昧所說的三觀與《摩訶止觀》天台三觀的關連。順此第三節由次第三觀破法遍進一步探討《摩訶止觀》之次第三觀破法遍的後續發展之影響。第四節則經由次第三觀引出覺意三昧與《摩訶止觀》之關係,同時亦說明與圓頓止觀之密切關連。

第六章<結論>,略要說明本文研究成果。

Tags: